Tuesday, January 1, 2019

2019 @1on1

2018年,說不上艱難,卻說不上順利,如果要界定高低起跌的話,算是低點。

也許早以過了心中有團火,想要改變世界的年紀。或許曾經相信,努力未必需要得到回報,過程亦總會有得著。或許仍然相信,凡事格外出力,只要堅持,做好自己,一直專心努力,就會有回報,若然還不好,也只是因為未盡全力,覺得自己有這樣的能力,從頭深造,再費心力,不一樣的。但在差一點我們會飛的追夢年紀,不敢想像自己會把夢與想丟低很遠,到了某天不再敢走出舒適圈半步,甚至站也站不穩。

雖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而且自問EQ也算不低。但今年發覺不論是自身,家人,身邊各人發生的事,四面楚歌,孤軍作戰,困惑和無力感特別的重。

明明知道不能滿足任何人,但那種感覺自己做甚麼都總會出錯的壓力,令自己無論在那一個崗位,好像怎樣做,做甚麼,都永遠不能改變些甚麼,總是沒人看到付出的勞力,總有位讓人詬病,總好像不太稱職,總覺得可以做得更好,總得不到認同。結果,惡性循環,越做越錯,越錯越多,也越沒有心機去做。

困難總比辦法多,遺憾自責失望等負面情緒長期處於高水平,成就感滿足感則欠奉,所以全年都不定期放負減壓。

今年也是對錢財特別計較的一年。想當年生活艱難的日子,欠缺先決運氣,也覺得明天會更好,好快會捱過,今天好像明明應該三餐溫飽,卻像未能養妻活兒,生活質素並沒有半點改善,甚至好像倒退了,從來沒有這麼渴望富起來,買回更多的自由和選擇的權利。

眾生皆苦,自怨自艾毫無幫助,而且我知道自己並不完美,不應自視過高。若然已盡全力,過得到自己,即使得不到別人欣賞,也應豁達一點,給自己一個讚。若然力有不逮,就應懷著謙卑的初心,不論是誰,是有理批評還是無理挑剔,以更正面感恩的心態,去應對負面的指指點點。感到無力軟弱,仍要切記不怪宿命。

2019,以上的負能量,不會除著月曆轉到新一年,就可以一掃而空。殘酷的生活壓力,仍然會在未來繼續逼迫著我。還是要記住,今天所擁有的,其實都來之不易,雖然知足未必常樂,還是記住要珍惜分享每個夜晚,別忘掉原是靠堅持醫好每個傷患。

2019 - 1on1

這些年來,每個人心目中,都有一個不同版本的我。每個人,也許都各自收藏了一個關於我的故事。而我對每個人,也都有一個我想表現出來的自己、和想寫想說的故事。

但自己為自己寫的故事,到了這一章,又要怎樣寫呢?

我不知道。

但是我今天知道,心口有個勇字是不夠的。

因為到這個階段,更需要學習將自己所領悟的,傳到下一代。

要繼續為自己累積足夠的智慧、歷練、和修為,毋忘初心,對得起自己,和自己連接,做好自己,敢於承擔起自己的莽撞之餘,也要懂得放下自己的包袱,才可以順利過渡到不惑。

No comments: